你的这种悲观失望是经典的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什么事情试图一举成功,当发现一件事不能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能一举成功的时候,就马上陷入失败主义。我接触马克思主义七年了,这七年接触过无数的小资产阶级,有很多不可能改造的,也有很多坚持斗争走上了正确路线的,也有很多还在迷茫犹豫。思想改造,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别说小资产阶级是这样,就是无产阶级的思想改造,也是长期的。现在的小资产阶级不是一天变坏的,形成现在这种自私自利的世界观和沉迷精神鸦片的习惯,可是十几年二十几年锻炼的结果,你想要两句话推翻?除非你觉得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魔法。
补充说明一下,当奴才的人,也是自私的。他们之所以当奴才,是因为他们害怕斗争会失去自己的私利。所以当奴才的人,也见不得别人斗争,因为那会破坏了自己奴才的安宁。
现在的帝国主义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资本主义制度已经奄奄一息了,在这个无产阶级革命即将迎来高潮的时代又有什么可值得叹气的呢。
历史的向前发展也是要依靠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如果不发挥自己的革命精神,那任他几百年过去也不会迎来社会主义的胜利。
我给你贴上斯大林写的《论列宁》里的一段,看看列宁面对失败时是怎么做的吧。
不 灰 心
我第二次会见列宁是在一九○六年我们党的斯德哥尔摩代表大会上。大家知道,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布尔什维克占了少数,遭到失败。当时我第一次看见列宁处于失败者的地位。他丝毫不像那些失败后就灰心丧气的领袖。恰恰相反,失败使列宁更加精神百倍,鼓舞自己的拥护者去作新的战斗,争取未来的胜利。我现在说的是列宁的失败。但这究竟是怎样的失败呢?必须看一看列宁的反对者,即斯德哥尔摩代表大会上的胜利者——普列汉诺夫、阿克雪里罗得和马尔托夫等人:他们很少像真正的胜利者,因为列宁用他对于孟什维主义的无情的批判把他们打得体无完肤了。我记得当时我们这些布尔什维克代表都聚集在一起,望着列宁,问他的意见。在某些代表的言论中流露出疲倦和气馁的情绪。我记得列宁对于这种言论用讽刺的蔑视的口气回答说:“同志们,不要灰心,我们一定会胜利,因为我们是正确的。”憎恨灰心失望的知识分子,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胜利,——这就是列宁当时告诉我们的。当时令人感到布尔什维克的失败是暂时的,布尔什维克在最近的将来一定会胜利。
“不因失败而灰心”,——这就是列宁活动中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使他能够把一支忠实到底和相信自己力量的军队团结在他的周围。
这里也是你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因为忽冷忽热所以不能正确处理统一战线的问题。如果是为了革命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对于可改造的小资产阶级就不能持一个“强迫他们立刻支持革命,不支持就杀”的态度,这完全是反动的。过去瞿秋白就用火烧农民房子来强迫他们参加革命的策略,结果是让党和红军失去了农民支持,遭到了国民党毁灭性的打击。
解决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只能靠群众运动,靠的是消灭三大差别中的两条路线的斗争,而不是靠杀几个人。极少数公开反革命,犯下杀人放火罪行的,要杀。但是阶级斗争很复杂,有时走资派会挑动群众斗群众,有时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会混淆,不能性急。
其实这些都可以和大家敞开来聊一聊,没有什么“没必要”或者不好意思的
是这样,大家在思想和生活上都要互相关心才行,要不然就成平常没什么来往,出了思想问题才应付式解决的思想问题工作组了
千百万年也不过是一个个朝夕组成的,这不是我们现在不去努力的理由,让共产主义能够早点到来一年一个月一天,这不正是我们这些人存在的意义。
感谢批评指正,这样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我还需要基于那五大方面不断改造剔除。
对于你身边的那些小资产阶级,也需要有策略地接触,一方面不要做太多的无用功,另一方面也要抓住这些小资产阶级最关心的几个点展开辩论。最好能说服他们,不能说服也要起码让他们认识到你的观点,承认你的观点,而不是随便被他们糊弄过去。
暨和这周打工的情况怎么样?有空和大家讲讲吗
暨和怎么又不出现了,有什么困难可以多和大家谈谈
我刚回宿舍,得收拾一下再敷衍一下大作业,可能凌晨发可能明天白天。
你为什么每天总是凌晨甚至更晚的时候出现啊?你目前在学校里主要是干什么,对学业的想法是什么?
基本上一直有课,公共课我就在角落看看论坛看看书,专业课敷衍一下,上累了上烦了可能就提前走。我很讨厌我们的作业,很费时间,目前是敷衍从简的完成。对学业大概是并没多想学但暂时持保留意见,感觉就像家庭问题类似,不过家庭问题我能想清楚的话学业就更没什么好在乎的了。这些我会一起细说。
感觉暨和对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一个方向,做事情的意义也不是很清楚。如果暨和能多学点马克思主义,从这里面汲取精神力量,明白宣传马克思主义才能改变社会,能拯救别人的人生,明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就好了。
推荐暨和去看看小林多喜二的书,有没有看啊,一九二八年三月十五日。也可以看鲁迅的书。
确实是方向是不明确的,tree说其实我连决心都没有下,本来想反驳的,认为自己有在改变,但实际上完全是不足够的。
这篇还没看,最近在看蟹工船。
最近很想给你们分享看看李达同志的经历,可惜文件太大上传不了,我在尝试怎么搞成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