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一个好店长,但他是一个好xx

昨天看到一个新闻说哈尔滨一个手机店老板借着自闭症男孩拿店里饮料开导对方,网友都对此人赞赏有加,自己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虽然想到这人是老板,是要剥削店员的,但是还是有种立体人物论的想法,并没有细想。今天我上班时,顾客要一杯水给小孩喝,然后店长就给她接了一杯水封口插上吸管,当时觉得店长态度比较好,不过转头想到他还是靠我们分得剩余价值,而且他这么做也是收买人心的手段,于是清醒了过来,想到昨天新闻里那个店老板也是这样,对待顾客可能会是一个好态度,但是对待店员就是另一副嘴脸了,因为处于不同的相互关系之中,一个是他服务的对象,一个是他驱使的对象。可见还是得阶级分析才能不被迷惑,中修报道这个手机店老板的新闻感觉也是要搞阶级调和,迷惑人民群众。

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指出:

看吧!英国资产阶级行善就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不会白白地施舍,他们把自己的施舍看做一笔买卖。他们和穷人做买卖,对穷人说:我为慈善事业花了这么多钱,我就买得了不再受你们搅扰的权利,而你们就得待在自己的阴暗的狗窝里,不要用你们的那副穷相来刺激我的敏感的神经!你们不妨继续悲观失望,但是要做得让人觉察不到。这就是我提出的条件,这就是我捐给医院20英镑所换取的东西!

而新闻中的店员四次免费给对方饮料,背后则是

店主最开始发视频是为了提醒别人注意这位“不速之客”,但在网友提醒大博可能是自闭症人士后,店主和店员们表现出来的包容和善意,成为后续视频能够被持续关注的核心原因。

手机店老板也是衡量得失利弊后才选择继续给饮料,果然也就让他的手机店火了一把,但是代价可能就是店员的劳动强度平白增加。

12 个赞

我之前在咖啡店上班的时候,店里来人了,那个经理就让我在茶水台那边倒好一杯水,再放上一片柠檬,然后把杯子放在托盘上,用一只手端着托盘给进来的人喝。而且把玻璃杯放到进来的人的桌子上还有要求,说是只能用一只手拿着玻璃杯的底部,不能拿杯口。总之就是一副特别为顾客着想的样子。但我就不理解,这完全可以把水壶放在桌子上让喝水的人自己倒水,这样又快又方便。到底是什么样的畜牲会觉得让别人给自己倒水是什么好事吗。

10 个赞

我最近上的超级工贵西餐厅更甚,比如奶油蘑菇汤勺子不能放到汤里,没有食欲,上菜要从你好打扰了报菜名小心烫到请慢用都说一遍,托盘要像那些外国管家一样单手端(即使有五六杯酒),上哪道菜要哪个方向对着人等等。如果做错了那个店长就要骂。

然而那个店长遇到那些工贵顾客就摆出完全另一幅卑躬屈膝地面孔了。

7 个赞

能当上管理层的人基本上不可能不是善于伪装自己、搞人情世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基于维护自己的经济地位、维护店里的运营的,“顾客就是上帝”,在相机和顾客面前肯定都是一副公仆的模样,但是在员工面前的样子就不可能被拍下来了。

一针见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