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父亲的阶级变化

我的父亲早年是在家乡务农,种了几年田,那个时候还要交公粮,不过他也想找一些其他活干,后来就学了一年手艺,做了砖匠,不过在家还是务农,在1998年后,经过他人介绍,跑到济南打工,那个时候,工资是39元一天,后面他就在一直在不同小私人老板底下干,后来干了一段时间,没活了,就到处跑,2004年还被传销骗到过东北,他半路发现被骗后,就先到东北一个城市打了会工,然后又跑到北京打了俩年工,江苏,各种地方都去过,哪里有活去哪里,后来又跑到上海(2010年了,那个时候有150元一天),15年后来又跑到深圳(这个时候有300了),最后回乡工作,我问我爸,那个时候有装修公司吗,为什么不进去打工,到处跑着找工作呢,我爸说,没有关系是进不去公司的,我原本以为是和工地招人一样,有力气就能进,不过想想现在黑中介也是特别多,不经过中介剥削是不让进的,那个时候农民工受到歧视也大,农民工的定位和现在现在所谓的自由就业人口很像啊,需要的时候拿过来用,不需要就扔一边,我爸在外面也是和其他农民工抱团的,不然容易被欺负,拖欠工资就要集体讨薪,晚年回乡后,一开始他在家乡附近的县城里干,钱多点,这个时候工资很高了,有400一天,但是他身上劳损病也开始有一点影响,他觉得就是在几年内,他觉得自己劳动能力下了个档次,之前在外都是十多个小时最少,现在在家干8个小时都吃不消,主要是砖匠要抬着重物的同时反复蹲起,导致膝盖损伤严重,到现在,他周末都不干了,一方面干不动,一方面是现在小区周末不让干,认为扰民。后来他就和他的师傅俩个人合作干,工资平分。
我认为种田那几年对我爸影响不大,他也不爱种田,因为种田又苦,赚的钱太太少了,主要还是受到早中期外出打工和晚期回乡打工影响,从我和他的对话也看的出来,他很知足,觉得自己打工虽然苦,但是回报不错,可见主要是长期的务工影响了他,不过不同阶段影响也不一样。
他期望我能有一个小资产阶级的美满生活,他给我妈买了养老保险(这玩意是真离谱,要交25年后才能拿钱,总共交20万元,算上通胀,我都劝我爸不要交了,纯骗人啊),他的目的就是给我降低养老负担。
我爸早中期,年轻力壮,在外出卖劳动力为生,主要是点工(就是拿死工资,每天到点下班),晚期回到家乡,做包工,但是不剥削他人,就是自己包活干,一般是干小房子,人们要装修新房,而不是在外时一般是商场,酒店等个人无法单独承包的,在包工头底下打工,我爸斗争性逐渐消磨,一方面是年龄增大,心气下滑,另一方面是自己干活,变成了个人承包,不受包工头剥削,同时行业有一定壁垒,取得了部分超额工资,现在工资也有四百多一天,偶尔遇到好干的,有五百(当时估计是吃了房地产的红利,现在形式差多了,主要是活变得少多了,当地已经没有一个稍大的工地了),但是毕竟有长期的打工经历,他依旧塑造了相比于一般农民更为先进的世界观,比如说他不信鬼神,不信虚头巴脑的,在农村,资本主义复辟后,各种迷信又传播起来,人们对于祭拜坟墓是重视的,但是他既不磕头,也不烧纸,他觉得这种东西没什么用,不如把坟头的竹子和草砍砍,顺便看看有什么好看的植物挖回家栽种,不过他是坚持要土葬的,这又体现了部分残余,我外公(单纯务农的)对于他的行为就不太高兴,比较在乎形式。
总得来说,我觉得他一开始务农,但受到这种生产影响较小,主要是在农村环境成长下部分传统观念影响,早中期作为无产阶级时,斗争性强,但是晚期回乡,相对安稳的生活和成为小资产阶级,让其斗争性消磨,对于我想无产阶级化,不去投机读书博得地位,他表示不理解但尊重,我觉得主要是他斗争性变弱和不能够理解,表现在他一方面不认为能够改变这个社会(但是他说的不是很坚定,我认为可能是他不希望我去这么做,才这么说的,我想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给他看),另一方面不明白马列的道理,不知道剥削阶级是如何靠吸血发财的。我和他好好说,交流,希望他能理解,支持我。
关于我父亲的阶级地位变化,由于我的马列水平很低,只有粗略的探寻,所以想问问大家

17 个赞

怎么要交这么久,不应该交20年吗?

最短是15年吧,应该是有长有短的

我主要是想知道,我父亲晚年工作方式应该是小资产阶级吗,毕竟他不受工厂剥削

2 个赞

我记得烽火同志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在共产党还没有出现,还没有领导的时候,工人会把自己当成是小资产阶级。我的爹跟你的父亲比较像,但是给我的感觉他非常儒,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有时说的思想跟你父亲差不多,比如说骂“共产党”,骂习近平。但是总的来说他的实践导致的结果是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像小资产阶级的人,比如说打工是为了赚钱,想尽办法多赚钱,还有顾念小家等等,所以导致他们“像”小资产阶级,具体怎么解释我也不清楚,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的实践范围不超出资产阶级社会导致的。同时我认为你应该再多多了解你父亲的思想,比如说对于你未来的看法什么的。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分析,究竟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占了主要地位,还是无产阶级思想力量对比大一些。

1 个赞

应该说你父亲过去一开始是农民小生产者,后来一段时间处于无产阶级的经济地位,最后又成了小资产阶级。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觉醒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始终把自己当成小资产阶级,所以去追求发家了。

12 个赞

你和你父亲过去发生的冲突,主要是关于什么的?在这个贴子和你的自我介绍里似乎没有提到具体内容。

就是我不想读书,玩手机放纵,他想我好好读书,当时我也不会正确斗争,完全是一个小资产阶级堕落学生,他其实很克制,我当时还是太糊涂了,什么也不懂

你和你的父亲关系很好吗?综合你父亲的经历,你父亲现在其实是一个追求发家的小资产阶级,这种人思想都很保守落后,对于你要退学去打工的想法很可能不会支持,关于革命的这些事情最好不要跟你的家里人说。

5 个赞

现在挺好,以前吵主要是我认识不到问题的根源,也是小资产阶级的毛病,斗争方法是错误的,而且我和他吵了几年,他也有所改变,他也是个讲道理的人,不过他主要认得是小资产阶级的道理就是了,出卖我什么是不可能的,我去干什么,他也阻止不了一点。

既然他讲的是小资产阶级个人发家的道理,那他就不会理解你。如果不会理解你,那么你就不要和他说革命的事情。讲道理是有限度的,“几何公理如果违反人们的利益,也是要遭到反对的”。你说了他认的是小资产阶级的道理,那么他也许不会主动告发你,但也不会在个人利益遭到威胁的时候为你保守秘密。
最熟悉的家人,如果不用阶级分析去看,其实也不懂得他们的思想;况且革命不是过家家,你不应该跟他说革命的事情。

1 个赞

小资产阶级不是革命的,而是保守的。不仅如此,他们甚至是反动的,因为他们力图使历史的车轮倒转。如果说他们是革命的,那是鉴于他们行将转入无产阶级的队伍。你说你的父亲现在是过着安稳生活的小资产阶级,那这就决定了他的世界观肯定是保守的和反动的,革命就是要打破这种安稳自私的生活。想问一下你之前和你父亲吵架具体都是因为什么?如果到时候你干革命的事情影响了他的安稳生活,警察到时候找上门来一威胁他,他第一个就会出卖你。

十二点半之所以会认为家里人不会出卖自己,说明十二点半认为自己和家里人的关系是最好的。这说明十二点半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都理解为利益关系,而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家人之间的关系因为涉及的财产继承,因此这种关系便成为最利益相关也就是“最亲密”的关系。既然你父亲和你的关系归根到底是这种利益关系,那么如果你去革命了,也就破坏了这种利益关系,那你父亲也没有什么理由不去出卖你了

2 个赞

你说的对,这么看就是利害关系了,不过我以前也一直在破坏和他之间的利益(但是比起革命这种微不足道),其实他发家思想不是很强,我之前很早和他说我一定不会去结婚的(当时我一方面不满社会,一方面又完全是小资产的思想,才会有这种思想),但他也无所谓(对于发家的人来说,后代太重要了),所以我认为我对他的了解还是太少了,我准备到时候好好和他谈一谈,并且分析,如果他还是那种追求发家小资产阶级思想,那我肯定是不会透露任何东西

2 个赞

对,基本都是和投机有关,这么说我就明白了,也有一部分和我干的坏事有关(不多)

坏事?什么坏事?

就是一些小毛病呗,比如有一次,我拿着我爸的手机到处跑,没注意,把手机掉水里去了。

这样说应该不对,你爹作为小生产者的话是不被剥削的,是取得劳动创造的全部价值

十二点半还是没有用阶级分析法来分析自己的父亲。十二点半可以去看看日本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小林多喜二的小说《党生活者》和《母亲们》,这两部作品都在《小林多喜二选集》第三卷当中,我把书直接发到这里。

小林多喜二选集.第三卷.pdf (10.6 MB)

论坛上有帖子专门分析了《党生活者》第四章节选,"我"和"母亲"部分。这部分重点分析了无产阶级的亲情是怎么样的。无产阶级的亲情是和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利益完全一致的。"我"是日本共产党的地下党员。"我"的母亲是乡下贫农,她的五十多年的生活都是在贫困的深渊里度过的,对于统治阶级坚持终生的仇恨。因此母亲对"我"的爱和"我"对母亲的爱,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他们都对资本主义社会怀抱着刻骨的仇恨,并且迫切地想要推翻资本主义社会,所以才会无私地爱对方。“我"的母亲到最后跟已经转入地下工作的"我"见面的时候,对"我"说"没有看见你的时候,我一天到晚坐立不安;一下子见着你了,可是一想到别因为这次见面倒把你抓去,就觉得心神不定了。现在还是回去吧。”

她还说,“其这样提心吊胆地见着你,还不如不见你------只要知道你精神很好地在工作,我心里就好得多了。我今年六十岁了,虽然还想再活二十年,活到八十岁,可是已经是六十岁的人了,说不定明天就会死。知道在我临死的时候你回家来是很危险的,那么,临死的时候一定不让你知道。”

母亲之所以想看到"我"在精神很好地工作,是因为母亲希望儿子能够在革命运动中做贡献,好早日结束劳动人民受苦受难的日子。为了儿子的安全,也是为了革命的利益,"我"的母亲下定决心自己死了也不让儿子知道。

这种伟大的亲情是只有无产阶级才会有的,因为无产阶级是最大公无私的。“因为无产阶级没有私有财产的负累,一直进行集体劳动和集体生活,在地位平等、互帮互助的集体生活中养成了大公无私的思想。因为无产阶级没有私有财产,也就不存在维护和经营私有财产的活动,自然也就不存在私有观念。无产阶级是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仅有的不存在私有观念的阶级,只有这个阶级没有任何狭隘的自私的阶级利益,它的阶级利益就是消灭所有阶级差别本身,因此无产阶级是最进步的阶级,是唯一能够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阶级。”(烽火Flame:《思想斗争指南》)

在资本主义社会,只有具有一定数量的私有财产的人,也就是有产阶级才会过上安稳的生活。你的父亲现在生活十分安稳,在阶级地位上是做包工的小资产阶级,个人承包工程,享受着"劳动壁垒"带来的好处。这种人怎么能不维护自己的私有财产呢?怎么能不具有私有观念呢?你的父亲的阶级地位决定了他不可能支持你革命,他必然地要反对你参与到革命当中。这并不是说你的父亲就是道德败坏,这是由你的父亲的阶级地位所决定的。

在公私观方面,小资产阶级是自私自利的。本身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基础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小资产阶级是非基本阶级,不是生产方式中处于对立的两个阶级之一,它的思想也不是独立的,而是基本由资产阶级思想决定的,但是又和资产阶级思想有差别。如前文所述,小资产阶级的生活生产范围都很狭小,只关心本身利益,因此它是自私的阶级。"他们不是革命的,而是保守的。不仅如此,他们甚至是反动的,因为他们力图使历史的车轮倒转。"②但是,也正因他们生产和生活范围的狭隘,小资产阶级不具备资产阶级那样的野心,也就不会和资产阶级一样,走到牺牲极多数人的利益来为自己牟利的地步。在这一点上,它毕竟和大规模地进行剥削和竞争活动的资产阶级是不同的。另一方面,小资产阶级有时也受到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有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愿望,但他们是为自己。小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愿望,不是维持现状,就是妄想成为新的剥削阶级,而不是为了消灭剥削制度。因此,对小资产阶级必须进行思想改造。“如果说他们是革命的,那是鉴于他们行将转入无产阶级的队伍,这样,他们就不是维护他们目前的利益,而是维护他们将来的利益,他们就离开自己原来的立场,而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来。”(烽火Flame:《思想斗争指南》)

十二点半这么美化自己的父亲,其实也是有自己的阶级利益的。我此前就一直美化我的孽畜母亲,一方面自己是受到了她的欺骗,但是另一方面是我想要享受我的旧家庭给我提供的物质享受的条件,于是自己就抱着寄生的幻想,不看我母亲在社会上的经济地位,不用阶级分析法去分析她,而是两只眼睛就盯着她被我爹家暴出轨这一点来看,认为我的孽畜母亲是"受苦受难"的女人。我的孽畜母亲也经常给予我小恩小惠,给我买吃的喝的穿的。这种行为也是有阶级利益的,她希望我以后成为一个喜欢奢侈享受的人,这样我就能努力投机,将来她也能操控我,好从我身上榨金币。她还说要带我去美容,实际上是她想让我未来在嫁人的时候卖出个好价钱,她的算盘打的咣咣响。因此,你不能只看一个人给你吃,给你穿,平时还说什么对你最好的甜言蜜语,你要用阶级斗争的眼光去分析这些现象,同时要放弃自己想要在旧社会追求安逸享受的个人私立。后来还是在协会的帮助下,以及我的母亲丑陋面目越来越暴露无疑的情况下,我才认识到这个孽畜极端自私自利的真实面目。她是寄生虫中的寄生虫,整日不去工作,天天遥控我畜生爹去赚钱,她负责花钱攀关系,家里的大事小事实际上全部都由我孽畜母亲来决定,虽然她还是要为整个家庭谋利。因此,我在我的孽畜妈看来,不过是个长期欺骗和投资,已经十分温顺听话的工具,她只想让我读完大学后好卖出个好价钱,她曾经十分嚣张地说我结婚必须要收高额彩礼,不然她就是亏了,收我二十万彩礼算低的了,我还必须在给她二十万彩礼的前提下,老了还要无条件照顾她。她在我明确表示不会给她养老、不会给她人任何彩礼的时候,就说不让我上大学了,并且把我锁在家里,非法囚禁我。我畜生爹还恶狠狠地说今天看到我是这个"白眼狼"的样子,想把我杀死,他们当时已经对我进行了人参控制,甚至还殴打我。

因此,你要是只是从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不从阶级斗争、政治的观点上去对待自己的家庭,这样的判断是会给你自己和革命带来很大的危险的。

8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