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去搜了一下老爹经营类游戏是什么,好像就是玩家要在游戏中扮演店员,应顾客的要求做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并且获得“回报”?感觉这种游戏也是比较反动的,因为这款游戏是直接抹煞店员受到的压迫和剥削,抹煞餐饮业的阶级压迫的,只是创造了一个所谓的老爹餐饮店,店员似乎在里面都十分幸福的工作着。
可不是店员啊,玩家是老板兼厨师,是得到了“老爹”的汉堡店。
你们工作时都会想什么呢,我的脑子时常转不过来,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在完成手头的事。
最大的可能是因为这家门店高峰期比较忙碌,劳动力相对需求量大一些,所以见你入职后急不可耐的把你培养成全能型牛马来用。其实这也反映这种现象,就是工人不是学不会技术,无论是体力部门还是脑力部门都是。有些部门或公司,总是借口工人知识不行、水平不行于是就一直给他做最低级的工作,或者一种岗位的全部技术要教个几个星期、几个月才真的会教完,半年甚至更久才多少能摸到“转正”的底儿。这其实完全是看资本家对利益的追求的,当他十分想要榨取剩余价值的时候就根本不提什么学不来、什么慢慢学,直接把你塞到一个岗位上就硬要你做。当店内劳动力充足,他需要用各种手段管、卡、压工人的时候,他就胡说什么转正很困难,岗位要学的内容很多,要学很久很久云云。完全是糊弄工人。
其实,你这种想法正是那种刚从个人“与世隔绝”的身边尽是低级趣味的世界走出来的小资产阶级会有的想法。你让我想起小林多喜二在《1928年3月15日》中写的一幕场景:
石田又在厕所里见到了渡,两人不能讲话,可是看他那神气还很镇定,跟钢铁一样结实。
“喂,你知道不知道潘克洛夫德?”石田问斋藤。
“潘克洛夫德?不知道,是共产主义者吗?”
“是电影演员呀。”
“哪有时间记住这些玩意儿。”
石田见到渡的时候,偶然想起在电影《黑暗的街》中见过的扮强盗的潘克洛夫德。渡,——潘克洛夫德,两个人奇妙地结合在石田的脑海里。
上面的石田就是一个未经彻底改造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渡是一位坚定的工人和工会工作者。这一幕是石田、渡等工会工作人员被警察拘留在拘留所的场景。《黑暗的街》代指的是当时的资产阶级文艺电影。但是,在此时的石田却不是在思考阶级斗争、思考同志的安危以及未来进一步斗争的计划等,而是精神空虚起来,把接触过的资产阶级文艺的内容跟现实里胡乱的联系,心思像是幽魂一样在拘留所的乱飘。这就是小资产阶级的一种典型的精神空虚的表现。其实你也多少是这种情况。不过,等你真的常年工作下去,不再用过去的思维和眼界来大量而是亲身体会到这里面的阶级压迫与阶级斗争,你就会有所改变的。 实际上,很多工人是根本无法在劳动中享受到什么的。他们不是厌恶劳动,而是厌恶压迫。做一份快餐,店长再催、前台再催、客人再催……要是做错了,不仅重新崔,还要挨一顿骂。当然,“错”还是千奇百怪的错,你有时根本不知道顾客是出了什么毛病才不满的,但罚款总之是落到自己头上,最后还要面临被开除(不适用)的结局。想到这些,就能看明白现实的服务业劳动跟游戏里的“老爹做饭”有什么区别了。
其实,诸如上述“老爹XX店”游戏也无非是给学生乃至一些工人灌输小业主迷梦的资产阶级游戏罢了。它鼓吹是上存在着没有竞争、也没有资本主义种种弊病的抽象的小餐馆,而在这种餐馆中工作可以享受劳动的乐趣并提升自己,最终还能做大做强成为一流餐馆。放到现实里来完全就是胡话。
其实也不要把结论下的太早,你如果要干下去的话,还有很长的时间能够观察和分析这家门店的情况。其实,不找一个全职而是一个高峰期兼职就已经是一个压迫行为了。因为他摆明就是不会给你全职的福利待遇和工资,但是却让你干跟全职差不多累的活(因为在你走后,低峰期要做的工作远不如高峰期多)。
服务业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由于它相比于产业没有那么集中,并且还有许多小资产阶级涌入,导致一些服务业部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蔓延比较广,工人受到小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多。在这种地方,往往不是资本家与其走狗直白的辱骂和压迫工人,而是资本家通过在各个支店扶持店长等走狗、奴才的办法来统治工人。有时候是收买的办法,把一些流氓败类、或者顺从资本主义统治的奴才学生变成其各个支店的店长;有时候是小资本家直接成为一个店的店长。总之,在这里,店长还有一些工贼、奴才往往就会跟一般的工人“打成一片”,让人分不清楚究竟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他们会用和和气气的关系来掩盖原本的阶级关系,会用温柔的蜜语和“哥们”、“姐姐妹妹”的市侩话语混淆敌我。所以这就要求在服务业的工人要有能充分分辨别是非的能力,不然就容易被资本家及走狗欺骗。你可以再继续观察你身边的工友和店长,不仅在日常上而且在一些重要话题上,不仅在言行上而且在特别是关乎劳资问题的行为举止上。对店长,分析一下他目前是思想情况和阶级地位。就目前来看,由于当前中国经济萧条严重,店长作为店长也不得不遭降薪,所以会对资本主义企业不满,对雇佣劳动纪律不满。你可以利用这一点多跟他交流。但也别不加分析的轻信起来。
工作时多想想怎么和工友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攻工友怠工,然后让他对剥削制度产生痛恨。我以前在宾馆干底层劳动的时候,经常和保安大爷彻夜长谈,跟他说毛主席时代的好,然后说现在的坏。
是的,我之所以把自己带入到那样的角色就是因为没脱离低级趣味且脑子里有用的东西很少没有严密的逻辑充足的知识,只要稍加忙碌就只能勉强完成手头的事而做不到同时思考阶级斗争一类的内容。并且也是因为我并太不担心犯错不担心被开除,这些都出于我离开这份工作仍然不会失去生活来源,正是因为我想要在劳动中享受点什么才硬把自己带入到经营类游戏的角色里。我确实得真正脱离过去的思维,切身体会阶级压迫和斗争才能有真正的改变。
我上班的时候,有时候确实忙于工作,一时脑子转不过来,有时候会想想自己今天干了什么,有什么感想,最近和同志的交流了什么,思考自己的思想问题,有时候也会观察工友,会想怎么和他们交流。
如何反驳“这个世界上只要还有一个自私的人,共产主义就没有办法实现。”
阶级社会不过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短暂的历史阶段,私有制也只是阶级社会的产物。在原始社会的时候,由于生产力的低下,人们不集体生活就不能生存,于是人们过着共同劳动共同消费的集体生活,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集体主义的思想。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个人劳动的作用日益加强,它和集体所有制之间产生了矛盾,尤其是随着剩余产品的出现,私有制也一同出现了。这不仅使人和人之间的贫富差别开始出现并扩大,也使占有他人劳动成为了可能,于是人类开始向阶级社会过渡。但是,这个过渡也不是一下子完成的,人类从没有阶级的原始社会进入到阶级社会,也花了约一千年时间。这个时候,可没有什么,“这个世界上只要还有一个无私的人,奴隶制就没有办法实现”的说法。
归根结底,人的思想是从人们的物质生活中产生出来的,这叫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而不是反过来。在通行私有制的阶级社会里产生自私自利的观念,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就会产生大公无私的观念。所以不是世界上有没有自私的人来决定共产主义能否实现,而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样的社会制度来决定这个世界上还会不会存在自私的人。
过去的社会主义中国和苏联是怎么建立的?不就是在进行了打倒资产阶级和地主的革命之后建立的吗?在充满了这种极端自私的剥削阶级还有大量的自私的小资产阶级的社会里,不就实现了社会主义吗?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物质基础(生产方式)的不断变革,私有制观念也就会不断被消灭了。难道有谁能否认,过去的社会主义中国是人们道德高尚、精神充实的时代吗?这不就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最好证明吗?
说到底,这也不过是一种非常低级的,没有任何材料和逻辑加以证明的论点罢了。除了反驳以外,还应当让对方给出材料和逻辑加以证明,而不能认同对方这种肆意发表毫无材料和逻辑支撑的话的行为。否则在反驳之后,对方仍能说出更多的不需任何逻辑和材料的无意义的暴论。
暨和最近在干嘛?怎么没看你出现啊,讲讲自己最近的情况吧
最近就是上课和读一些书,几乎每天都是满课,上烦了我就会直接跑。几乎不与身边的人交流,虽然是想的,但总是在她们说了两三句后我就想结束对话了。似乎他们只愿意讨论游戏旅游电影化妆什么的,我说其实这些大概率只会让你的生活生命更加空洞,没有人愿意听我进一步说原因只觉得这种观点奇怪。最近有些难以平静,但似乎我一直没有办法让自己内心处于一种平和安宁的状态,和以前不同的地方在于虽然依旧心浮气躁但是对身边大部分事物都几乎没有了情绪,从五节台阶上摔下来崴了脚过去我会大骂这个楼梯再告诉自己要小心一些,可现在只能感受到疼痛却没有了什么伤心的情绪。这样的事情最近发生了不少,吃烤鸭饭骨头卡在嗓子里去医院取,我也没有很难过,只是这些小事好像也没人或者没必要说,可我不知道自己是真的觉得没什么还是在压抑一些客观或主观的感受。刚刚在快速背诵食物制作的配比,不太确定这是主动做好牛马的表现还是什么,但确实不希望做起事来是手忙脚乱的。我发现我还是很难明确的辨别对与错,或者说不知道怎么反驳我认为不正确的观点,这几天上外网看了一些视频,各个立场的人的发言我几乎分不清,只知道基本上没有正确的言论。但有些观点确实会让我愣一下,比如“共产主义实际上还是一种宗教,只是比乌托邦思想多了一层实践意味”但我至少能确信共产主义不会是锁链上的花朵,它是要解开锁链的。也知道乌托邦是建立在统治阶级良心发现上是基于人性道德的抽象原则上的。只是这个时候我又产生了恐惧,又出于自己很可能看不到什么进展就开始叹气。时间线拉到几百几千几万年,只争朝夕四个字突然显得有些无力。可能是比起群众,比起值得相信的群众,我接触到的了解到的人大多是可憎的。那些不可改造的人未来是不是就得等他们死亡或是杀死,那些难以改造的人或者基本实现社会主义后想复辟私有制的人又该如何处理,是和历史上基本相似的路径吗,那是不是仍有概率再出现很多很多很多次这样波动的进程,只是经验不断丰富着,这些也是我问出上面那个问题的原因。
我明白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但下面那句真的可以用来反驳上面的暴论吗,毕竟一个人的自私可能导致他去奴役他人,而一个人的无私很可能被奴役。
以及,共产主义是社会的最高形态,那在真的到达这个顶峰后是会是维持还是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又或是也可能在不正确的路径中倒退。
我感到你的话里对无私有很大的偏见,无私不等于是傻子,真正无私的人是为了别人的幸福和全社会的幸福而奋斗的人,而不是予取予求、逆来顺受的白痴。无私的人懂得,对自私的人纵容,那就是在让他们去危害更多的人,难道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在时刻号召人们去反对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吗?
只是感觉没有办法否定被奴役这样的可能性,真正的无私确实是该像你说的那样的。
如果要承认人的思想都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不存在有人天生就是傻瓜的话,那么我们应该把无私=傻子这种公式给排除掉。被奴役的人有两种,奴隶和奴才。
奴隶虽然不幸,但心里明白自己应该反抗,“不平着,挣扎着”,以此,毕竟还有挣脱的希望。不可救药是奴才:他们“从奴隶生活中寻出‘美’来,赞叹,抚摩,陶醉,那可简直是万劫不复的奴才了,他们希望自己和别人永远安住于这生活。”
实际上自私的根源在于有“私”(私有制)。在原始社会,因为生产力低下的原因是没有“私”的存在的,所有的产物都被消耗,所以人不存在以“私”奴役他人,这是一种无私。而在共产主义社会,则是另一种无私的状况,并不是生产力低下,而因为社会制度是公有制,人也没有私产可用以奴役他人,即使心胸再狭隘之人,也不存在拥有足够的资本用以扩张的可能。
你这个话完全是进入纯粹思辨和神秘主义了,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更高的阶段,但不是什么最终形态。在人类进入无阶级社会之后,矛盾不是消失了,社会的主要矛盾还存在,不过不以阶级矛盾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已。在共产主义社会以后,仍然还会有先进和落后、唯物和唯心的矛盾,人类社会还是要在矛盾运动中继续前进。
无产阶级专政会镇压剥削阶级的复辟活动的
好,我大致可以明白了。